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傳統

勞作教育----

勞作教育為一透過身體力行以服務群己之生活教育,「勞作」是讓學生在工作中學習的教育方式,目的在養成學生自動自發、勤勞動手及愛校惜福的生活態度與刻苦耐勞的人格特質,並期待學生畢業後能以平實負責之工作態度貢獻所長以服務社會。本校亦是全國技職校院實施勞作教育課程之先鋒,並曾於民國85年邀請各大專校院召開研討會以分享勞作教育之實施成果,此後,各校無不爭相學習或投入研究,一時蔚為風潮,由此可知,今日此課程不但已成為本校極具特色之教育理念,且是各校亟欲仿效之良好制度。

本校勞作教育為學生必修學分之課程,一學期1學分共計二學期,現分為四技新生修習之「基本勞作教育」與境外生(含轉學生)之「團體勞作教育」,基本勞作教育由高年級學生擔任小組長,帶領勞作生參與校園整潔維護,並透過每梯次輪調之方式使其熟悉校園各角落,以增強對學校的認同感。

團體勞作教育由高年級學生擔任小組長,每周撥出二小時由小組長帶領參與校園草坪之維護,透過團體之互動及參與下,除讓校園更加整潔外,亦可增進同學之情誼。另團體勞作亦規畫社區服務活動,讓學生能走出校園參與自身居住社區之環境清掃與協助弱勢族群的服務工作,藉此不但提昇學生居住環境之品質亦增進敦親睦鄰之效果。

勞作教育施作照片

勞作教育校外服務

△TOP

導師制度----

導師制度-老師與學生合影

大學生活是多采多姿的,充滿驚喜與挑戰,而導師在我們學習的過程中,扮演著傳道、輔導、諮詢、協調、導航、與典範的角色,如果在大學生涯中,能有導師的陪伴,相信一路走來會獲益不少。

導師業務為學務處學生發展中心承辦業務重點之一,自83學年起即訂定「導師責任制度實施辦法」,導師工作之內容,包括提供導師與學生溝通的正式管道及提供學生適當之服務:服務方式包括「學務活動時間」安排班會與導師時間,安排住宿生之訪視、個別談話等活動,以增進導師與學生之間彼此了解;同時專款編列經費提供導師與學生之間溝通的非正式管道;本校每學期均編列「強化班級經營活動」予新生班級導師申請,鼓勵導師辦理班級聯誼、成長、知識性等聚會活動,以拉近師生距離。導師是本校心理衛生三級預防的第一道防線,當遇到學生出現嚴重心理困擾時,導師能於適切的時間將學生轉介至學生發展中心,以接受專業心理諮商,及協助解決問題。

△TOP

藝文月-----

每學年第二學期期間舉辦一系列的文化藝術活動,讓莘莘學子與社區民眾共同接受文化藝術活動的洗禮,增添本校與霧峰地區的藝術氣息。

藝文月-同學操作布袋戲

△TOP

實習制度-----

實習制度-學生合影

實習演練

為增進本校學生對實習課程、就業規劃以及生涯規劃等相關事項之認識,特訂定「學生實習辦法」,輔導學生在實習課程內,使用校內之工廠、實驗室或進入校外相關公司、工廠實習,以培養學生手腦並用及勤勞樸實之習慣,加強學生對工作職場及實務技術之認知。

△TOP

紅磚文學----

今年已經堂堂邁入第13屆的紅磚文學大獎,自民國88年成立以來,每年5月初都吸引在校各系學生熱烈參與。通識教育中心表示,當初創立這個獎項的目的,就是為了鼓勵學生創作,提倡文學風氣,展現本校的人文特質與風貌。

參加資格
本校在校學生。

徵選
小說組5,000字以上;散文組2,000字以上:新詩組100行(含)以內(組詩則以總行數計算)。

獎勵
1.散文、新詩類前三名獎金分別為5,000、3,000、2,000元;佳作為1,000元。
2.小說類前三名獎金分別為8,000、5,000、3,000元;佳作為2,000元。
3.獎狀。

紅磚文學刊物

△TOP

與校長有約座談會----

本校非常重視學生的受教權益,於每一學年的第一學期,分場次舉辦「校長與新生有約座談會」,會中邀約學校行政單位一級主管、院長、系主任、班導師及相關行政單位主管與新生學生社團負責人、各班班代、暨各班學行優良代表面對面溝通,藉此座談會了解學生在校生活、學習、環境方面的感受與建言,所提出之具體意見,學校會立即處理並作為學校辦學決策之參考,以營造一個良好的讀書與學習環境。

與校長有約座談會

鍾任校長於校長有約座談會

△TOP

培訓朝陽菁英----

本校為培養術德兼備且具有國際觀之學生,於 89學年度起特設置菁英學生獎學金,遴選品學兼優之學生,給予口才、國際禮儀、及多元文化等課程之訓練,最後送到國外培訓1個月,以期能協助本校相關單位接待海外來訪之貴賓、學者及學生,以促進國際學術及文化上之交流。

朝陽菁英於國外參訪

△TOP

成年禮-----

成年禮活動留影

根據《禮記》記載:「男子二十,冠而字。女子許嫁,笄而字。嫁則十五而笄。未許嫁,則三十而笄。」所謂冠禮,正是「成年禮」。「成年禮」是中國傳統的古德,在很多社會只有通過「成年禮」後的人才會被認定為成年人,因此「成年禮」在人的一生中,是相當關鍵的儀式。

為了讓邁入20歲的大一新生建立責任感,為自己的行為舉止負責,學生會每年都會舉辦「新六藝運動-大一新生成年禮活動」,希望大一新生在通過以「六藝」(即禮、樂、射、御、書、數)為考驗項目的關卡之後,有了成年人之心理準備,並對中國傳統中的「士」,所必須學習的六藝,能有重新的認識與體會,進而成為一位「君子儒」。

通過「六藝」的考驗,大一新生在傳統儒家的儀式下,由校長或學務長擔任主祭官,進行成年禮的儀式,從點燭、燃香、上香祭祖、頌祝禱文、飲成年酒、到行感恩禮,每一步驟均依循古禮,每位禮生發表成年感言,儀式簡單隆重,深具儒家莊嚴傳統氣氛。

這個成年禮的活動,在規劃上援引六藝為精神主軸,並加入團隊合作的元素,以達涵養人文素養、全人發展、自我導向學習及終身學習等目標,希望所有大一新生在經過儀式洗禮後,都能認清自己已是成年人,在外求學,不能貪玩,要遵守師長教誨,勇敢勤勞,不得怠惰。

△TOP

波錠影展----
為培養全校師生深度的電影藝術涵養,本校波錠紀念圖書館每學期均推出「波錠影展」,深受好評,每周四晚間固定於圖書館一樓演講廳進行影片播放,並不時安插當週電影主題教學、電影座談及有獎徵答,打造校園全新的電影欣賞藝術空間。 波錠影展-電影海報

△TOP

風揚吉他民歌大賽---

風揚吉他民歌大賽活動照片

為了吸引對音樂有興趣的同好,本校社團風揚吉他社每年均配合校慶前後,舉辦「風揚吉他民歌大賽」。限定以吉他及鋼琴伴奏,分為個人組、團體組及創作組,請專業評審選出冠軍、亞軍、季軍及殿軍之外,另設有「最佳演唱獎」、「最佳服裝」、「最佳造型」、「最佳台風」、「最佳彈奏獎」,得獎者頒發獎盃一座。

△TOP

朝陽之聲卡拉OK歌唱大賽---
「朝陽之聲卡拉 OK大賽」為本校住宿生生活自治會的傳統活動,同時也是每年11月新生們最期待的一項比賽,經過初賽、複賽及決賽,選出前三名及最佳精神獎、最佳台風獎、最佳造型獎等。以民國91年的朝陽之聲卡拉OK大賽為例,第9屆住宿生生活自治會企劃出一艘「陽光遊子號」,帶領宿舍的陽光遊子們前往金銀島,找尋「朝陽聖盃」,活動主軸以史帝文生的尋寶冒險小說「金銀島」改編,受到學生們熱烈迴響。

朝陽之聲卡拉OK歌唱大賽活動照片

△TOP

大學入門----

大學入門活動照片

為使本校入學四技、二技(含轉學生)新生能順利展開大學生活,特設立「大學入門」,課程以單元演講為主,輔以社團簡介和表演。課程內容主要是希望讓
新生了解如何規劃大學生活、如何有效學習以及如何選擇社團。

△TOP

系際盃啦啦舞蹈及合唱比賽----
每年到了耶誕節前夕,各地總是充滿過節的氣氛。本校為使校園充滿和諧氣氛,進而帶動耶誕節之歡樂,均於12月舉辦系際盃合唱比賽。歷年來每一次比賽均獲得師生熱烈回應,不但競爭激烈,連獎金亦屢創新高,足見本校重視之程度。

每年3月29日為朝陽校慶,為配合此一盛大節日,本校均舉辦一連串慶祝活動,其中的重頭戲便是系際盃啦啦舞蹈比賽。透過此一活動的舉辦,不但提升校慶當天活動之精彩度,亦凝聚各系學生之向心力。各系學生為了爭取最高榮譽,無不卯足全力,無論在服裝、動作、口號,每年都是推陳出新,別出心裁,為校園留下足堪永久回憶的痕跡。

系際盃啦啦舞照片

合唱比賽活動照片

△TOP

發佈單位: 秘書處公共事務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