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辦人(現任董事長)

 

   
創辦人 楊天生 博士(現任董事長)

創辦人 楊天生 博士(現任董事長)

■ 現任職務

1.長億關係企業董事長

2.財團法人波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 經 歷

1.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及主席團主席

2.長生電力公司董事長【桃園海湖發電廠】

3.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

4.中華民國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

5.台灣區營造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6.台灣省工業會理事長

7.台灣區皮革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8.台中縣工業會理事會理事長

9.中華民國桌球協會理事長

10.泛亞商業銀行創辦人

11.長生國際開發公司董事長

12.月眉國際開發公司董事長【月眉育樂世界】

13.財團法人台灣省波錠社會福利公益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

   

 經營者的話

朝陽辦學育才志在為增進人類科技文明

 創辦人/董事長   楊天生

      翻開近代臺灣的經濟發展史,發現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主流產品,帶給臺灣持續成長發展的生命力。經濟尚未起飛的年代,所賴以外銷的貨物以農穫作物為主,例如稻米、香蕉或洋菇。到了70年代進階到以石化塑膠、紡織品與家電為大宗,最近20年來電子產品、電腦手機成為支撐臺灣經濟邁向新高峰的頂梁柱。如此可供輸出賺取大量外匯的產業,其主要關鍵乃是臺灣擁有高優質人力所致。於焉,在政府政策支持下,大量新辦科技大學,同時將既有培育技術性勞動力的職業專校提升為大學層級。

      我朝陽科技大學即欣逢高教首波開放下設校,之後師生長年努力耕耘,不斷精進辦學策略,如推動創新創意創業之三創教育;強調與學校各系所教研性質相關的產學合作方案;再進至重視教學品保以贏得畢業生為企業界最愛的人才美譽。最近五年來同時加倍重視科研成果於論文發表數量與國際學術影響力,從領先臺灣地區的教研結果,再往前邁步爭取國際排名,甚至取得世界1000大以及世界綠能大學100大等辦學績優的排名。甚至絲毫不受國內家庭少子化的影響,不但年年維持滿招,擁有全校一萬六千人以上學生數的規模,更有持續成長的境外生前來朝陽校園深造。本校的辦學聲望已經跨越臺灣海峽聲名遠播,同時文教交流的足跡已經遍佈各洲各國,與640所境外大學或學術機構締結姊妹校或合作夥伴,並進行綿密的文教交流等互惠活動。

       上述本校辦學育才成就與國家經濟發展同步脈動,足資證明本校辦學從第一天起,即秉持前瞻藍圖與務實作為,逐步奠基永續經營。無論百年樹人抑或長遠環境美綠化,都時時刻刻從教育價值出發。此際,所有辦學的努力,決不以臺灣高教競爭市場的領先地位而滿足,更是著眼建立華人技職高教的典範,以此胸懷大志為基礎,參與創造世界人類先進科技文明,豐富人類的文化精神底蘊。此際,當我們看到臺灣的半導體產業成為護國神山,我們有信心說:我們正走在創造台灣科技人才的護國神山的大道上,不久的將來,希望本校能與台積電一樣,都同樣深受國際產業社會的矚目與依賴。

      這個資訊化社會進程速度之快之廣,難以想像。無人駕駛汽車、互聯網電商、醫檢與醫護連結資訊化、農業生產環境的生化控制,都在我們的眼前逐一展開。期待我朝陽師生每天打開手機就能知道所學專業在不同區域的人才供需情形、勞動力條件與勞動待遇如何?有哪些正在開發或盛行的商品或服務?學校內有哪些資源可供與未來就業準備密切結合?自己的學習時間或就業準備已經剩下多少日子?如此,作為管控並策勵自己的學習進度,也就是從師長教學與學校規章的外控,轉變為師生個人追求成長或成就的自控。所仰賴的先是學校制度面與物質面的前瞻規劃與建置,其次則是師生自由跟從並自我惕勵專業熱情之消長與萬全準備的程度水平。

      永續經營不是口號,也不是幻想中的牌樓,而是一步一腳印、一掌一摑血的鮮明進步標誌。本校辦學已經歷四分之一世紀的奮鬥,期間校園安全平靜,師生愛惜校譽勵精圖強,可喜可賀。董事會授權校長主持校務,並與行政主管共同落實團隊精神,依社會變遷需求及時調整資源配置,這是力保學校永續辦學的最高原則。值茲彙刊相關永續經營作為與成果之文獻,特別綴言勉勵,希望師生都要為理想的實踐,不停止息的奮鬥,人世間最快樂的事,就在享受通往目標的歷程上,所見所悟一花一世界、一石一天地,這些沿途景致都足供歡喜品味並留下美好回憶。

發佈單位: 秘書處公共事務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