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地標

 

行政大樓:  
行政大樓位於本校正門入口處,由知名建築師林世華負責規劃設計,為單塔尖頂造型之歐式鐘樓建築,於民國 84年3月19日竣工,同年4月28日啟用,為本校之象徵性建築。 行政大樓
   

 

 

  魚道:
魚道 魚道為本校中央步道景觀工程之一,創校當時委託知名建築師林世華負責規劃,在設計大樓前荷花池至下噴水池間修築魚道,總長約 56米,內呈階梯狀,飼養錦鯉、吳郭魚、黑姑娘約三百尾,九二一地震毀損後,委請建築師蔡博文重新規劃,並於民國90年8月26日修復。
   

 

 

紅磚廣場:  
紅磚廣場位於行政大樓與資訊大樓間,由於全部鋪設紅磚而命名,廣場內每塊紅磚均為人型,並以行政大樓為圓心,向外呈放射狀,為本校戶外大型活動之舉辦場所。 紅磚廣場
   

 

 

  海豚吉祥物銅雕:
海豚吉祥物銅雕 海豚吉祥物銅雕,為第六屆畢聯會及學生會共同捐贈,矗立於本校設計大樓旁中央步道,「海豚」為本校教職員生票選之吉祥物,象徵本校環保、合群與服務的建校理念,由於造型討好,不但成為本校附設幼稚園幼兒最喜歡的戶外教學景點,甚至以「海豚」 LOGO所開發的周邊商品,也深受學生們的喜愛,包括海豚信封、海豚信紙、海豚鑰匙圈,人氣指數居高不下。
   

 

 

海豚藝術牆:  
海豚藝術牆位於本校體育館旁,由第七屆日間部及進修部畢聯會聯合捐贈,由視覺傳達設計系教師劉錫權負責彩繪牆面,為一搭配本校吉祥物海豚戲水圖樣的大型油畫牆,草圖部分是由都景系教師江怡錚及該系兩位大二學生詹智勝、林瑋慈共同設計,作品長1460公分,寬430公分,象徵母校生生不息的創造力,牆上並鑲嵌由畢聯會所贈送的液晶衛星校時標準時鐘。 海豚藝術牆
   

 

 

  ON YOUR MARK銅雕:
ON YOUR MARK銅雕 為延續傳統,第八屆日間部畢聯會及進修部畢聯會斥資新台幣 20萬元,於畢業前夕共同致贈一座銅雕紀念品置於設計禮堂前草坪,以感念母校的栽培。這座名為「ON YOUR MARK」(在你的目標之上)的銅雕,紀念品長400公分,寬40公分,高200公分,上方題有現代詩一首。設計理念以「朝向陽光,展翅飛揚」為主軸,呈現朝陽清新、健康與活潑的概念,其中,銅雕上的圖案之「柱子」代表人生的每一階段;「雲層」代表每一階段的過程;「鴿子」代表朝陽每一位展翅飛揚的應屆畢業生,「太陽」則代表母校。
   

 

 

「朝宇觀陽」藝術牆:  

由 93級及94級畢聯會聯合致贈給母校珍藏,置於教學大樓入口處,為39.5公尺 × 25.49公尺之ㄇ字型馬賽克藝術牆,動員200餘名本校師生,耗時2年,以馬賽克(Mosaic)拼貼方式,合力打造而成,並經全校師生票選命名為「朝宇觀陽」,除象徵校園蓬勃朝氣與頂尖的學術風格,亦締造了校園公共藝術的傲人成績,這同時也是全國大專校院內,唯一師生共同創作的大型馬賽克藝術牆。

「朝宇觀陽」藝術牆牆面圖案設計以世界名著「小王子」故事為主軸,展現宇宙冒險的意境,主牆面的「台北 101大樓」及原住民圖騰,代表台灣主體文化;中間的「聚寶盆」,象徵進入朝陽有如開啟一個聚寶盒,有豐富的教學設備及資源,豐富學生的專業知識技能;搭乘「朝陽號快速列車」奔馳圖樣,行經「中國萬里長城」、「法國凱旋門」、「日本富士山」、「義大利比薩斜塔」等象徵世界文明的重要景點。此外,牆面設計亦融入921重建及提升在地文化的精神,例如:整個ㄇ字型牆面,連結成「九九峰」,並出現「霧峰鄉二十村棋盤式都市規劃」、霧峰農產代表「菇類栽種」及「益全香米」,意涵十分深遠,而所有創作的學習心得,也即將出版厚達340頁的專書【朝宇觀陽】,紀錄參與創作師生的甘苦。

「朝宇觀陽」藝術牆

「朝宇觀陽」藝術牆

   

 

發佈單位: 秘書處公共事務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