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教育部學術倫理 Podcast 廣播節目【研究者的聊天室--學術倫理大哉問系列】《 著作權與生成式 AI 》,歡迎師生收聽!!

icon

由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製播之《Podcast 廣播節目:研究者的聊天室》,自 2023 年 9 月開播,不定期上線,每集約 15 至 30 分鐘,邀請各領域專家分享學術倫理議題,或以專題與案例分享介紹各類學術倫理主題,歡迎至[資源分享→Podcast 廣播節目]聆聽各集精彩內容,或至各大 Podcast 平臺免費訂閱。
 

【本集重點】

1. 用 AI 寫出來的論文有沒有著作權的問題?
2. 若人類使用 AI 輔助的生成結果有侵害著作權,誰該負責?
3. 使用 AI 工具所產生的內容或想法,是否需要揭露(註記)?若需要,應如何揭露(註記)比較恰當?
4. 將自己寫的中文論文,用生成式 AI 翻譯成外文並投稿,會不會侵害著作權?
5. 將自己或他人所寫的一段論文,利用生成式 AI 改寫,有沒有涉及著作權議題?
6. 未來舉證責任的規定是否會改變?
7. 如何適當運用 AI?教授在指導學術寫作時可以注意什麼呢?

 

【本集來賓】
章忠信助理教授/東吳大學法學院暨法律學系

【節目資訊】

上架時間:2023-10-23
節目長度:18 分 59 秒

【線上收聽】

  Apple Podcasts:請點此收聽本集節目

  Google Podcasts:請點此收聽本集節目

  KKBOX:請點此收聽本集節目

  Spotify:請點此收聽本集節目

  SoundOn:請點此收聽本集節目

 

【注意事項】

節目內容僅代表各集講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教育部立場,相關學術倫理規範請以主管機關之公告資訊為主。

發佈單位: 圖資處讀服組
瀏覽數: